立法院臨時會展開一連3天,針對「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進入二讀對決,歷經昨日冗長的程序杯葛,立院一事無成,展開協商,關鍵條文也一樣沒有共識,主持協商會議的立法院長蘇嘉全只好裁示,今(5)日進入「廣泛討論」,沒有共識的條文,就進行表決。由於協商形同破裂,國民黨翻案沒有談成,最後沒有要分期也不會砍半,預算就是維持8年8900億。國民黨繼續夜宿立院議事堂,藍綠鷹派紛嗆:開戰。使得今日院會一早,即已呈現劍拔弩張之勢。

立法院臨時會昨天起,處理攸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8年8900億預算法源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由於國民黨原本主張「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退回委員會重新審查,民進黨認為違法,悍然拒絕。後來國民黨再提8年8900億預算,分為兩期4年各4200億,昨天民進黨團一度讓歩,接受藍提議,但,又因國民黨團追加,堅持砍2/3的軌道建設預算,民進黨無法接受,朝野黨團內鷹鴿派相互較勁,協商形同破裂,使得今天二讀程序充滿變數。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條例,民進黨預計5日前,完成前瞻特別條例三讀,行政院院會可能在6日通過前瞻,以最快速度將新的項目與預算,送到立法院。

昨晚協商破裂後,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蔣萬安等,繼續在立法院議場睡躺椅,羅明才除於其臉書貼文說在立院加班ing外,也表示,不反對建設,但反對小英政府揮霍8800億來綁樁;蔣萬安也說夜宿立院,一早還得繼續奮戰。

國民黨黨團總召林德福在昨晚協商後受訪時說,國民黨團當初的堅持就是年限、預算砍半,4年4200億。因為林德福認為,第二階段還是要經過立法院同意,到了第二階段已經過了4年,那時立法院,已經隔屆,有可能民進黨已變成在野黨。林德福表示,目前卡在國民黨最關注的軌道建設部分,國民黨希望軌道建設經費,可以砍到剩下1/3,,若院會民進黨不接受「軌道建設預算砍2/3」,「就上戰場」。

強勢主持前瞻公聽會的民進黨籍立委邱議瑩,則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國民黨要求加入少子化、食安等議題,民進黨同意了。後來,國民黨堅持「不能8年8900億」,民進黨也退讓到「以4年4200億為一期程」,最後,國民黨竟提出「軌道建設要完全刪除」。她說,這次,民進黨決定不再退讓。為了台灣的未來,該戰就戰。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表示,民進黨在討論過程曾接受4年4200億,若有延續性工程,可以再編一期,這對民進黨來講仍然是8年,只是規模變為8400億,「對國民黨來講就是4年4200億,各取所需」,但因國民黨翻案沒有談成,最後沒有要分期也不會砍半,預算就是維持8年8900億。

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說,希望國民黨能理性討論,只要是合理的都可以接受,但是不希望國民黨漫天喊價。

由於藍綠黃都發佈了甲級動員,各使出攻防戰術,雙方難越雷池一步,戰況焦著,朝野黨團經過昨天一整天協商無果後,今天直接進入院會對決。據了解,藍綠內部的戰和分呈拉距戰,鷹派認為,該戰就戰,不要浪費時間,但溫和派則認為,以和為貴,以免影響第二、三次臨時會,因朝野氣氛不佳而戰線拉長,反而有害未來的前瞻預算審查。

國民黨團內部對和戰也有異見,鴿派認為,把戰場鎖定在下次臨時會的預算審查,以拖待變,迫使民進黨讓步,把8900億砍半成4200億,但,因互信基礎不足,國民黨企圖不斷加碼,逼使民進黨持續讓步,即便是民進黨已退讓,同意分兩階段年限、預算砍半,各是4年4200億,國民黨又加碼,堅持砍2/3的軌道建設預算,雖然協商有5條文有共識,但歧見多又比較重要的9個條文,將進入院會對決,也讓冗長的協商,沒有完全達成共識,形同破裂。將接任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的立委李彥秀表示,若民進黨硬要處理前瞻,國民黨不惜衝突到底。

為反對民進黨強行通過前瞻,國民黨3日起夜宿議場,占領主席台。昨(4)日晚協商破裂後,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蔣萬安等,繼續在立法院議場睡躺椅,蔣萬安也說夜宿立院,一早還得繼續奮戰。   圖:翻攝自蔣萬安臉書

立法院長蘇嘉全4日召開「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朝野協商,關鍵條文也一樣沒有共識,主持協商會議的立法院長蘇嘉全只好裁示,今(5)日進入「廣泛討論」,沒有共識的條文,就進行表決。   圖:林人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