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雙方同意中俄要保持戰略合作,推動各方透過對話解決朝鮮擁核問題,並希望美國立即停止在韓國部署薩德。

中國與俄羅斯外交部今(4)日晚間對朝鮮半島問題發布聯合聲明,中俄同意就朝鮮議題採取共同立場,對朝鮮今天發射彈道飛彈表示嚴重關切、不能接受,同步凍結朝鮮的飛彈及核子計畫,以及美國與韓國間的大規模軍演。

中國外交部官網晚間公布今天在莫斯科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和俄羅斯聯邦外交部關于朝鮮半島問題的聯合聲明」。聲明指出,中俄是朝鮮半島的近鄰,地區局勢發展攸關兩國國家利益。中俄雙方將密切協調,盡全力推動一攬子解決包括核問題在內的半島問題,實現東北亞持久和平與穩定。

根據公布內容,兩國作出6項聲明。一是中俄對朝鮮今天發射彈道飛彈表示「嚴重關切」,認為此舉嚴重違反安理會有關決議,雙方對此「均不能接受」,並強烈敦促朝鮮嚴格遵守安理會決議有關要求。

二是雙方對朝鮮半島及其周邊局勢發展表示嚴重關切。該地區政治軍事形勢緊張升級,可能引發武裝衝突。雙方反對任何導致緊張和加劇矛盾的言行,呼籲有關國家保持克制,避免挑釁行動和好戰言論。

三是雙方主張中國先前提出的朝鮮暫停核彈試射及美韓暫停大規模聯合軍演的「雙暫停」,以及倡議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和建立和平機制的「雙軌並行」主張。

四是雙方堅決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應得到全面、完整執行;五是雙方支持朝鮮半島南北展開對話協商,相互釋放善意,改善關係。

六是雙方重申「有關國家之間的同盟關係不應損害第三方利益。反對域外勢力以應對朝鮮核導計劃為借口,在東北亞地區加強軍事部署和存在」。

中俄雙方並重申,在東北亞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系統「嚴重損害包括中俄在內的域內國家戰略安全利益,無助于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和地區和平穩定,雙方反對部署,敦促有關國家立即停止並取消相關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