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會4日處理「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協商至晚上11點,逐條協商一輪後,立法院長蘇嘉全最後裁示,明(5)日程序上,將進入「廣泛討論」,僅5條條文協商通過,9條條文保留至5日院會處理。

蘇嘉全針對程序問題,與各黨團討論並獲得共識,表示由國民黨推派15位、時代力量3位、親民黨2位、民進黨5位發言,一位3分鐘,預計進行75分鐘;至於沒有共識部分,則可再推派國民黨3位、時代力量、親民黨、民進黨各1-2位發言,發言結束後則以各黨團版本為主處理。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欲確認是否表決前可提「修正動議」,蘇嘉全表示「准許」以「黨團」名義提修正動議,國民黨版本較多,但仍希望以「3個版本」為限,民進黨則當然只有1版本。

蘇嘉全並請議事人員宣讀協商結論:共有6條條文協商通過、8條保留。第8條「咎責條款」照曾銘宗版第12條通過;法案名稱、第9條、第10條照行政院版本條文通過;曾銘宗版本第7條、第11條第2項即「政院應作成執行績效報告送立院」獲協商通過,第13條「資訊公開條款」則照時代力量版通過。

然而第8條「咎責條款」,由於徐永明有疑慮「政務官」是否納入咎責機制,蘇嘉全再裁示「拉下明天討論」。

蘇嘉全最後表示,8點半議事處整理完資料會送到各黨團;希望各黨團9點半送臨時提案到議事處。

國民黨黨團總召林德福在協商後受訪時說,國民黨團當初的堅持就是年限、預算砍半,4年4200億,應可接受。至於分兩階段執行,林德福說,第二階段還是要經過立法院同意,到了第二階段已經過了4年,那時立法院,已經隔屆 ,有可能民進黨4年後,就變成在野黨。但目前卡在軌道建設,這也是國民黨最關注的部分,還是希望軌道建設經費可以砍到剩下1/3,林德福強調,若院會民進黨不接受「軌道建設預算砍2/3」,「就上戰場」。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也證實表示,民進黨曾提前瞻計畫改為4年新台幣4200億元;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說,4年4200億應可接受,但盼軌道建設經費砍到剩下1/3。

李俊俋表示,民進黨在討論過程曾提出改為4年4200億,若有延續性工程可以再編一期,這對民進黨來講仍然是8年,只是規模變為8400億,「對國民黨來講就是4年4200億,各取所需」,但因國民黨翻案沒有談成,最後沒有要分期也不會砍半,預算就是維持8年8900億。

民進黨團幹事長葉宜津說,希望國民黨能理性討論,增加少子化、食安等問題,只要是合理的都可以接受,但是不希望國民黨漫天喊價。

而民進黨籍立委邱議瑩則在臉書上發文表示, 國民黨要求加入少子化、食安等議題,民進黨同意了。後來,國民黨堅持「不能8年8900億」,民進黨也退讓到「以4年4200億為一期程」,最後,國民黨竟提出「軌道建設要完全刪除」。她說,這次,民進黨決定不再退讓。為了台灣的未來,該戰就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