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上路以來,讓許多不慣守法的資方叫苦連天,尤其七月勞檢上路後,更有多個縣市配合資方延長「輔導期」,而不願依勞動部政策去執行勞檢。今週刊與1111人力銀行今 (5) 日召開記者會,指控一例一休為惡法,破壞勞資關係,要求勞動部應儘速改善。

《今週刊》社長梁永煌表示,「一例一休」政策原本是希望降低勞工工作時數、落實週休二日,減少勞工超時工作過勞的悲劇,但卻造成民怨。梁永煌提出數據指出,有78%的上班族認為《勞基法》讓勞資雙方關係緊張。而資本越多的企業家更是一致認為「一例一休」是產業絆腳石。

1111人力銀行副理李大華也認為,一例一休驟然施行,雖為美意,但卻破壞勞資之間長期以來合作的默契與互信基礎,無疑加遽了勞資雙方的對立。企業內部也會因為勞資磨合期間造成內耗,影響企業競爭力。

此外,梁永煌也說,針對1千多名的上班族做問卷調查後,發現目前有45%民眾認為《勞基法》造成收入減少,58%民眾認為《勞基法》會削弱台灣競爭力,而國內17家超過5,000名員工、資產上千億的企業家也100%認為,《勞基法》新制上路後,讓出勤記錄過於僵化。

《今週刊》主編謝富旭更舉例,原本自告奮勇照顧急症的好心看護員被罰款4萬元、利用週末假日熟悉業務的課長被罰兩萬元,全是因為死板的《勞基法》所造成。

《今週刊》與1111人力銀行共同表示,台灣勞檢因為管太多、管太細導致企業綁手綁腳,呼籲勞動部,搶救台灣勞資危機,儘速修正惡法,期盼台灣競爭力與勞資關係朝健康正向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