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第一家由大齡爺奶擔任廚師和服務人員的「葫蘆.蘋果」大齡食堂4日開賣,地點位於嘉義市東義路22號,開幕日端出的花雕醉蝦、Q彈豬腳、紅燒牛肉、涼拌小黃瓜和蕃薯糖,都是長者的手路菜,令人食指大動。

嘉基醫院和雙福基金會今年開辦大齡食堂,由長者依個人專長和能力,分別擔任廚師群和服務人員,年齡介於75至88歲之間,而每位長者的每一道拿手菜背後都有故事。

蕃薯伯陳正治爺爺以前在嘉邑城隍廟擺攤賣蕃薯糖,家喻戶曉,自從妻子病倒後就收起攤子,而妻子過世後,他搬到常樂園居住,因對蕃薯糖有極深的感情,割捨不下,就自己買食材與器具重出江湖,現在協助大齡食堂料理與相關義賣活動。

86歲的王敬之爺爺,雖然白髮蒼蒼,卻活力十足,手持招牌紅燒牛肉,頗有總鋪師架勢;另一位大齡廚師86歲的林綠猜阿嬤在長樂園11年,Q彈豬腳是她的拿手菜;而年紀最大的88歲張瑞長爺爺出身大陸湖南省,涼拌小黃瓜是他的家鄉菜,也是夏天的清爽佳餚。

目前大齡食堂暫定4道主菜套餐,分別為花雕醉蝦飯、Q彈豬腳飯、紅燒牛肉麵和肉絲炒麵四種,搭配有甜點蕃薯糖和水果凍,價格為200元,另有販售便當料理,分60元、80元、100元3種。

取名「葫蘆.蘋果.貓」,是希望大家從幼到老都能福氣滿滿、平平安安,並且像貓一樣無憂無慮。嘉義市副市長張惠博表示,在大齡食堂看到每位長者都發揮所長,是「老有所用」的體現。

大齡食堂的Q彈豬腳。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大齡食堂的涼拌小黃瓜。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