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中研院長翁啟惠因捲入浩鼎案遭檢方依貪污罪起訴,監察院今(4)天以9票全數通過翁啟惠彈劾案,並移送公務員懲戒委員會議處,翁啟惠成了史上第一個被彈劾的中央研究院院長。

監察委員包宗和沈重地說,當初為了招攬人才,修訂法規讓擁有雙重國籍的人也能進入中研院,但卻讓翁啟惠開了方便大門,貪污圖利。原本翁啟惠是最有可能得到諾貝爾獎的人才,現在卻因為自己違法的行為,將一切毀於一旦,非常可惜。

監察院指出案由,翁啟惠於任職期間,委由中研院合作及專屬授權之浩鼎生技公司董事長張念慈代為投資,並待墊其款項或對外借款,購買大量浩鼎生技股票,牟取鉅額利益。張念慈也提供150萬技術股,與翁啟惠有不當對價之期約。

監察委員仉桂美指出,張念慈是為了要取得翁啟惠的研究「新一代酵素合成寡糖技術」,運用於合成抗癌疫苗所需之重要原料醣分子,才會幾乎都是由張念慈代為出錢購買浩鼎生技股票。

而翁啟惠利用其女翁郁琇與友人鄭秀珍名義,持有共3,529張浩鼎生技股票,成為該公司大股東。103年中研院與浩鼎公司簽訂「大規模酵素合成寡醣」案授權契約,翁啟惠為該專屬授權案的開發人,卻未迴避利益衝突,違反中研院規則。

又翁啟惠以中研院院長身份,對浩鼎生技發佈重大影響其股價之消息,解盲抗乳癌新要OBI-822臨床結果,對外發表攸關頂號生技與自身重大利益之評論。

監察委員一致認為,翁啟惠言行嚴重失當,違背誠信,身為中研院長卻帶頭違反貪污治罪條例、未依法據實申報財產,傷害政府信譽,有重大違失。

翁啟惠因言行失當,違背誠信,身為中研院長卻帶頭違反貪污治罪條例、未依法據實申報財產,傷害政府信譽,有重大違失,遭監察院彈劾。成為史上第一個被彈劾的中研院長。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