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前慶祝台中火車站及第二市場落成,中部有7座媽祖齊聚台中慶祝,100年後的百年慶活動更擴大為15座宮廟共同參與,其中彰化南瑤宮媽祖更將以火車加徒步遶境方式前進台中,重溫當年的路線,台中市林佳龍今(4)日表示,錯過這回,還要再等100年。

台中市長林佳龍說,今年7月13日到16日,號召了中部15家宮廟舉辦「百年媽祖會眾神護台中」活動,起源是百年前台中火車站及第二市場落成,當時為了慶祝台中城建立,全國媽祖來台中會香,此盛會百年一次,希望把媽祖文化透過廟會與宗教、藝術活結合更發揚光大。

林佳龍說,很感謝除了百年前參與的宮廟又再一次齊聚台中,並且新增加到15家,台中市政府歡迎國人利用這4天來台中看到非常完整的台灣媽祖文化,各家宮廟的特色創意文化或是文創商品市集,以及眾多藝術團體表演、遶境祈福相關活動,希望透過此活動弘揚媽祖文化,並且祈求國泰民安,每一位媽祖信徒及參與者都能平安健康。

彰化南瑤宮總幹事陳錫明預告,屆時南瑤宮媽祖會從由300餘名信徒護駕,從彰化搭火車坐到烏日站,再徒步遶境進台中市區,此路線正是百年前的路線,讓信徒們藉此遙想祖先們當年參與活動的情景。

「百年媽祖會-眾神護台中」系列活動,由市府跨局處共同主辦,7月13日起為期4天在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體操館、台中公園及光復國小外操場登場,活動精采豐富。

民政局規劃「媽祖遶境祈安盛會」,邀請台中萬春宮、台中樂成宮、北港朝天宮、梧棲朝元宮、新港奉天宮及彰化南瑤宮等6座媽祖宮廟,7月13日至16日駐駕在台灣體育運動大學體操館的行宮,13日下午5點有行宮六佾舞祝壽大典,15日聯合遶境台中市區,16日有圓壇送神儀式。

文化局在台中公園及光復國小外操場,舉辦「眾神護台中文化嘉年華」,包括媽祖創意特色展、街藝陣頭匯演及媽祖戲劇之夜。街藝陣頭匯演於文化嘉年華活動每日下午3點到6點登場,邀請多座宮廟陣頭及在地演藝團隊演出,「董事長樂團」將於16日下午5點10分起演出40分鐘,帶來獲金曲獎的作品《眾神護台灣》。

台中市長林佳龍揮舞活動旗,他說:「錯過這回,要再等100年。」   圖:唐復年/攝

彰化南瑤宮總幹事陳錫明(前排掌旗者)預告,屆時南瑤宮媽祖會走復刻版路線前進台中。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