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將舉債8800億元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前立委曾巨威今(4)日批評,政府就是利用特別預算審查較寬鬆特性來規避年度預算審查;而前瞻創收能力不足,88800億元下來僅能創造958億元稅收。他認為,政府應該要提出「前瞻基礎建設債務償還計畫」。

草根影響力基金會今日上午發表前瞻計畫最新民調。應邀出席的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表示,大家多認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是89百多億元錯,前瞻計畫總金額是17441億元。錢不夠,所以要透過特別條例借錢,舉債89百多億元,規避舉債上限。

徐光蓉表示,年金改革取消18%,每年8百億元;但是8年的舉債就要89百億元。因為這是別人口袋的錢,很好花;而地方政府也完全沒有去考慮他們的配合款。如果計畫沒辦法自償,就應該把經費列入債務。

徐光蓉表示,她4月底曾寫文章質疑行政院舉債及沒提到自償性議題。主計長朱澤民回應說,6月所提前沾將有詳盡效應評估分析。「請問現在有提出任何詳盡的評估分析嗎?沒有。」 交通部說,軌道建設有152本建設規劃,又在哪裡?隨便講講

徐光蓉表示,前瞻計畫共有366頁,但裡面成本效益分析僅2頁。她拿出十幾年前林全授課的講義說,林全當時最會教授的就是「成本效益分析」。林全能不能教授他的部屬如何認真去作成本效益分析?

政院在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說明裡,引用「世界經濟論壇」的評比強調要做基礎建設。但徐光蓉也引用這機構出版的「2016-2017年全球競爭力報告」表示,台灣政府最差的、最應改善的是「政府結構」與「技術落實」,跟評比領先的軌道一點關係。 也就是前瞻建設毫無正當性,也缺乏合理效應評估。

中國科技大學財政稅務系講座教授曾巨威指林全表示,現在的執政者出身背景都是財政專業,尤其是財稅專業,不管是林全或主計總長朱澤民及財政部長許虞哲等人。本來有很多期待,但今天的前瞻計畫就讓所有的財經學者從專業角度看待問題時,非常的難過。

對前瞻計畫,曾巨威說,從專業角度是「非常非常非常的不適當」,但說破嘴大概看起來沒有什麼效果。

曾巨威表示,前瞻計畫透過特別預算將應該是8年應該要在總預算編列的經費,要立法院一次通過。這是因為利用特別預算監督比較寬鬆、審查沒有總預算嚴謹的特殊性,來投機便宜行事。特別預算審查沒有總預算嚴謹。也因此前瞻計畫的細目都是急就章,由各地方政府很快速撰寫,了無新意。

曾巨威也指出,在889百億元後,還有繼續的年度經費是1300多億元。再加上34千億的地方配額款也沒有計入。而根據台灣過去工程預算追加的歷史經驗,軌道建設從來沒有不追加預算的。

曾巨威表示,前瞻計畫創收能力不足,前瞻計畫8年僅能創造累積的稅收958億元。因此,曾巨威認為,政府應負責提出詳細的「前瞻基礎建設債務償還計畫」;條例應回歸「總預算」審查精神;條例應重新納入國發會的角色與功能;條例應縮減計畫期間與經費規模。

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4日表示,前瞻計畫實際總經費達1兆7千多億元。她還拿出林全當年授課講義要詢問政府的成本效益分析在哪裡?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