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出訪上海為期3天的雙城論壇行程,在返台前一刻,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今 (4) 日分析,北京明確區隔出「藍跟綠」、「中央跟地方」、「白(無黨籍)跟綠」的不同,加強對民進黨政府施壓。

柯文哲1日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數度提到「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在返台前與張志軍見面,張志軍重申「九二共識」,認為兩岸還是要在九二共識下進行交流,而柯文哲則認為只要釋出善意、有機會交流,都是好事。

張五岳指出,北京目的清楚,就是區隔出「藍跟綠」、「中央跟地方」、「白跟綠」程度上的不同。他認為,北京希望加強對民進黨政府的施壓,但也想靈活應用在對台政策上,採取「擴大同盟面、縮小打擊面」,所以會出現這樣的「差別待遇」。

張五岳分析,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必須涉及到兩岸關係的談判與協商,但柯文哲屬「地方政府」,這次參加雙城論壇的兩岸論述從「兩岸一家親」到「兩岸命運共同體」,屬於城市交流,簽署雙方交流合作備忘錄,並非簽署政治協議,因此兩岸關係不會因此有太大改變。

至於是否可能其他民進黨執政縣市有機會比照「柯張會」模式辦理,張五岳認為短期內應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