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新科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才邀請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參加今年7月14日法國國慶,卻沒想到可能把川普捲進恐怖暗殺活動。「法廣之聲」報導,1名23歲極右翼法國青年密謀暗殺馬克宏計畫,但由於計畫在網站曝光被揭發,法國警方已經逮捕該名青年。

馬克宏3日在凡爾賽宮發表國情咨文,這是他5月當選後,首度對國會兩院議員發表演說。馬克宏才表示,將在「今年秋天」解除自2015年11月巴黎遭恐怖攻擊以來,實施的緊急狀態,未料就傳出反恐部隊逮捕1名密謀進行暗殺的激進份子。

據了解,該名右翼青年計畫購買自動步槍,在國慶遊行時對馬克宏進行射殺,而那時也正是川普受邀訪問法國之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這名嫌犯是上星期三在巴黎西北部的Argenteuil 遭到反恐怖部隊逮捕,他甚至想要攻擊黑人、阿拉伯人、猶太人和同性戀者。還有消息指出,這名23歲代號「Trianon95」的青年,曾在2016年被判定與恐怖活動有關服刑,留下前科紀錄。

至於馬克宏則維持在凡爾賽宮演說的既定行程,外電報導,馬克宏宣布將在今年秋天解除緊急狀態,恢復法國人民的自由。法國緊急狀態實施後,已5度延長,最近的1次將在7月中到期,馬克宏政府將再度延長緊急狀態後,到11月1日新反恐法就緒時再解除。

此外,馬克宏演說也提到法國必須要改變,包括法國的政治體制,他證實有意將國會兩院議員的人數大幅減少1/3,法國下議院「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目前有577位議員,上議院「參議院」(Senate)則有348位議員。

法國總統馬克宏(右)3日首度對國會兩院議員進行演說,透露將裁減議員人數。   圖:翻攝愛麗舍官網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