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仿冒的劣質半導體也可能危及生命嗎?歐洲反欺詐辦公室(OLAF)3日公布消息,表示1項由荷蘭海關主導代號「Operation Wafers」的聯合海關行動,針對從中國與香港進口至歐盟的半導體進行查緝,在短短2個星期內,就查獲超過100萬個仿冒半導體,包括二極管、LED、晶體管與集成電路,數量相當驚人。

歐洲反欺詐辦公室表示,仿冒的半導體零件不僅會傷害電子產品,可怕的是可能危及生命,尤其當這些仿冒品被用於飛行或者醫療設備上時。這次查緝行動在12個國家的海關同步進行,包括一向嚴謹的德國在內,主要針對郵遞與快遞途徑進行檢查,短短2星期,總共查獲100萬件仿冒半導體,幾乎都來自中國與香港。查獲的仿冒二極管、發光二極管、晶體管與集成電路等仿冒產品,部分設計用於卡車、飛機和醫療器械。OLAF指出,如果這些計算機系統故障,人類生命也將處於危險之中。

「德國之聲」報導,歐洲反欺詐辦公室成立於1999年,專責打擊海關事務上的欺詐與反商業欺詐。因應中國仿冒品入侵歐洲,2008年,為了查緝仿冒香菸及名牌服飾,該辦公室首度在北京設立常駐官員,成為該機構第1次在歐洲以外的國家派駐官員。

這次為了維護歐洲消費者保持安全,歐洲半導體行業協會(ESIA)的協助下,在12個成員國同步查緝,歐洲反欺詐辦公室表示,由於查獲的部分仿冒半導體是在運輸部門被發現,或者可能已經進入醫院,將繼續深入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