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中華電信無預警減少MOD豪華套餐的頻道數量,影響高達80萬名客戶,其客訴電話被民眾打爆,中華電信提出提前解約或請客戶轉購其他套餐的配套措施。綠委今(4)天召開記者會痛批中華電信獨斷獨行,更要求行政院消保處拿出更積極作為,促使中華電信提供消費者合理補償;中華電信表示,黨政軍條款明定不能碰觸媒體,由於中華電信有部分公股,所以他們完全不能碰觸頻道,且套餐組合是由各頻道業者彼此討論後的決定。

綠委許智傑要求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善盡職責監督中華電信,他說,先前致電NCC副主委的回應是,NCC在6月30日還在打電話勸阻,然中華電信董事長鄭優隔天還是直接斷訊,「鄭優真的不優,違法又亂紀,罔顧收視權益」、「中華電信自行決定刪除節目、少收錢,霸道」,NCC應監督中華電信盡恢復訊號,且中華電信要付全責。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提醒中華電信有部分公股,公共服務精神要優於營利考量,因此既然肩負社會公益角色,好的節目即使收視率不好,民眾也有觀看的權利,另外他也指出箇中關鍵,「MOD一出生就被綁手綁腳,應給他公平環境競爭」。

綠委蘇震清認為中華電信與頻道業者談不攏,拖到最後一刻直接斷訊,事前也沒有預告,事後民眾客訴時也無法給出合理解釋,根本把消費者權益拋諸腦後。

中華電信法律事務處協理鍾國強指出中華電信因為受限於黨政軍退出媒體條款,完全不能碰頻道,他說,目前套餐頻道業者分兩派拆帳,一派是按收視率比例分攤;另一是採固定制均分,中華電信僅只是平台,無法介入。

目前中華電信合作的頻道營運商採收視率拆帳,因此不認同的頻道商就退出套餐組合,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副總經理張義豐表示,中華電信若播出沒有授權的頻道內容算違法,因此MOD豪華套餐要移出部分頻道,無法恢復訊號。他也獲知部分客戶滿意「單點單買」,自主加購想看的節目。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處長陳國龍表示,明天委員會邀請中華電信就整件事件報告,並要求中華電信即時補救消費者受損權益部分,包括退費、改訂、相關補償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