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今(3)日將在前王宮凡爾賽宮(Palace of Versailles)對國會兩院發表演說,提出法國願景。這項被稱為美國式的國情咨文演說,已激起對總統日益集權的不安,批評者認為這是他帝王式統治風格的進一步證據。

法國下議院「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和上議院「參議院」(Senate)兩院聯席會議僅在國家爆發危機時召開,但是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當選兩個月後召開這項會議,並打算將這項會議變成每年的例行活動,以提出他的願景和施政優先項目。

馬克宏的演說是經過精心策劃,旨在達成最大的視覺效果。這也是他一個月內,第二度返回凡爾賽宮。他5月曾在凡爾賽宮與來訪的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舉行會談。

由於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將在明(4)天對新選出的國民議會577位議員發表政府傳統的政策聲明,馬克宏卻選在前一天對兩院發表演說,媒體和反對黨指責馬克宏是在扯菲力普後腿,並嚴詞抨擊他拒絕在演說後接受提問,展露具有「帝王」傾向。

杯葛這項演說的激進左派政黨「不屈法國」(France Unbowed)黨魁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指責馬克宏的「總統君主政體的法老面貌已逾越分際」;中間派小黨「民主獨立聯盟」(UDI)黨魁拉加德(Jean-Christophe Lagarde)指責馬克宏耍「公關噱頭」,並宣布不打算出席聯席會議。

《巴黎人日報》(Le Parisien)昨天在頭版刊登馬克宏站在桌子上的官方照片,並在照片上方下了斗大的標題:「高度亢奮的總統」,並批馬克宏「決定一切,壟斷舞台,控制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