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國集團(G20)漢堡峰會召開前夕,美國總統川普再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討論中美貿易與朝鮮問題;不過,由於美方日前同意13億美元對台軍售案,習近平在電話中告訴川普,中美關係受到「負面因素」的影響。

G20峰會7日將在德國漢堡登場,川習也將在峰會期間二次會面。川普今天分別致電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商討朝鮮半島緊張情勢。

綜合外媒報導,出於國家安全考慮,川普正在考慮在G20峰會上對中國的鋼材進口實行新的配額或是徵稅。同時,川普對中國在朝鮮問題上能力有限,所施加的壓力太小,因而對中國越來越失去耐心。

白宮在說明川習對話內容時表示,川普和習近平討論朝鮮非核化及改善美中貿易關係,川普提出朝鮮核子和飛彈計畫構成日益嚴重的威脅,雙方領導人重申對朝鮮半島非核化的承諾。

白宮表示,川普也再次向習近平表示,決心尋求美國與貿易夥伴間更平衡的貿易關係,雙方討論了一連串攸關彼此的其他區域和雙邊議題,2人並將於德國舉行的G20峰會會面。

川普今年4月和習近平在佛羅里達州海湖度假俱樂部(Mar-a-Lago)舉行峰會時,營造友善氣氛,但川普上週同意13億美元對台軍售案,激怒北京當局。

根據中國官媒川習通話的報導,習近平向川普提及棘手的台灣議題。習近平警告雙方關係受到「一些負面因素的影響」,他希望美國總統切實按照「一個中國」的原則,「妥善處理台灣議題」。

習近平表示,中美雙方應該按照在海湖俱樂部達成的共識,牢牢把握中美關係發展大方向,堅持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原則。

不過,美方聲明稿未提及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