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 (3) 日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朝野經過一天冗長的發言,立法院長蘇嘉全裁示,明天早上讓各黨團舉行集中式詢問;對此,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民進黨已展現最大誠意,希望前瞻特別條例審查能化干戈為玉帛,明天中午就進入院會審查。

柯建銘指出,今天花了很長時間在朝野協商,所有的時間都是在野黨的拖延策略,從一開始要退回委員會重新審查,這絕對不可能的事,完全違反職權行使法,根本沒有那個法律也沒有那個程序。

他說,剛才在野黨才決定不退回委員會,由於這次僅三天的時間,國民黨一方面占領主席台一方面在拖延,大家都清楚。現在蘇院長再開一條路,明天讓各黨團都能集中式詢問,朝野協商以集中式的詢問比較不會吵架。

柯建銘說,本來以為集中式詢問今天晚上就開始,現在延到明天早上才開始,接著就會進入條文的審查,大家共同指出哪條可以,哪條不可以,之後就要進入院會處理,讓大家廣泛討論後就進入逐條討論。

他指出,院會有院會的程序,蘇嘉全明天已創造出新的專屬詢問方式,不可能再讓國民黨拖下去。國民黨剛才還想繼續拖延,說沒有共識再談,但那是不可能的事,民進黨絕對不會同意。

至於國民黨霸占主席台、夜宿議場,柯建銘說,那部分會再另外處理,希望能化干戈為玉帛,真正落實三天把前瞻特別條例通過,當然這中間還會再與國民黨協商,預估明天中午以後就會真正進入主題。

他強調,臨時會本周三就結束了,所以前瞻一定要解決的,至於時代力量有沒有支持民進黨,柯建銘說,不評論各黨的做法,但如何面對解決問題,才是他們要思考的,其他部分可以容忍、可以忍讓的都會做,以展現最大誠意,

至於條文部分可以合理討論的是哪些?柯建銘表示,每一條都可以談,關鍵是第7條,雖然不是那麼容易談,但會嘗試思考一些問題,其他條文都很周全,如果有更周全的也不排斥。像少子化等問題也都已納入,民進黨願意保留最大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