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3)日處理「前瞻基礎建設條例」,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基主張委員會應實質詢答官員,立法院長蘇嘉全同意明早8點半給予各黨團各1小時時間與官員討論;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以為是今晚8點半,發現「聽錯」後欲改在今晚,但經國民黨、時代力量表達不滿後,最終蘇嘉全裁示明早8點半開會。

下午柯建銘先就三在野黨提議「退回委員會」表示「程序完備已經是不爭事實」,不可能程序走到這裡再退回,退回委員會就等於臨時會沒辦法處理,叫民進黨團同意也有困難。

蘇嘉全接續指出,既然無法退回,不希望強制通過,也不希望各黨團霸佔主席台,希望行政部門能將在野黨提出的問題回覆修正意見,各黨團回去討論再多做協商。

黃國昌則提議指出,若程序上不可行,不退回委員會的話,希望爭取再朝野協商,各黨團能請負責官員具體回答前瞻條例有關土地正義、公共債務法舉債限制、公民參與等部分進行條例的聚焦討論。

柯建銘一開始拒絕,表示院會處理上沒有任何行政機關來說明的,希望意見用書面提出,他表示「明天還有明天的程序」,要進入到條文的調整,勢必要面對。

黃國昌則堅持,行政部門針對各問題與修正意見應明確予以回答,直接詢答、明確回覆不該透過書面報告,他希望無論今天晚上繼續,還是明天開始,各黨團要有2小時時間與行政部門彼此間具體回應,各黨團也有清楚版本出來,與行政部門直接意見交換。

柯建銘則表示,現在就可以開始。蘇嘉全表示,建議有對談機會,民進黨團沒有問題可以即刻開始,不是徵詢結束就是結論,是要彼此間雙向溝通。他也會繼續當主持,實況轉播繼續進行。

蘇嘉全裁示,1個黨團1小時,不夠再增加。徐永明則強調形式應該公平,不排斥大黨時間長一點,透過抽籤把順序、時間決定。

蘇嘉全表示「大膽裁定沒有關係」,明天早上時代力量8點半先來問,9點半給親民黨,國民黨要黨團大會,10點半再換國民黨,民進黨就12點到1點,讓大家充分表達意見;他表示各黨團幾個人講、每個人問多久要自己控制,補委員會上的不足。蘇嘉全強調「這已經是歷史第一次」,還是要有規則,也不希望未來成為常態,時間集中給各黨團,問題才會聚焦,否則大家都輪番舉手。

又經過一番討論,柯建銘突然發現是「明天早上8點半」而不是今晚8點半,表示「什麼明天早上?」、「8點半是早上喔!?」趕緊說幾個點而已,時間延長的話,拉到院會也壓縮大家發言時間,時間很緊迫,不要到明天早上,還有版本要怎麼修、表決、大體討論,表示今天國民黨要睡立法院他們也跟了,甚至向在野黨說「拜託」。

柯建銘表達後蘇嘉全一度動搖裁示說今晚7點就開會,但藍委張麗善抗議說「剛剛主席已經裁示說明天開始了!」;並表示時間對執政黨有壓力,但全民在看,希望知道錢花在哪裏,強調委員會透過很多行政程序表達意見,但協商完全沒有。

黃國昌也強調,希望用公平方式進行,既然院長都已經裁示明早8點半進行,不能欺負小黨,時代力量希望撐出最大空間,針對行政部門有補足時間的機會;國民黨也表達對明天早上8點半補做討論的支持。

柯建銘則試圖力挽狂瀾,擔心明天國民黨再出怪招就「糊掉了」,批評國民黨這種戲碼搞太多了,而自己「剛剛聽錯,以為是到晚上12點。」;這時蘇嘉全則拍拍柯建銘肩膀並做出最後裁示,「就按照我剛剛的裁示。」早上8點半時代力量先開始,並在明天下午1點就開院會,如果問完後協商有共識,能在協商進入到逐條最好,然後宣布「休息」到明天早上8點半繼續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