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上海雙城論壇提出兩岸一家親的說法,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3)日引用論語表示「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無兄弟也?」

柯文哲昨天在上海表示「兩岸一家親」總比「一家仇」要好,如果雙方合作有利,當然要合作,如果合作不利,那就再說;而且他認為現階段互相學習、互相合作是有好處的。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兩岸城市間的互動,是地方交流的一部分,只要有助於增進雙方互相了解,符合對等尊嚴、不預設政治前提,這也是過去以來民進黨執政縣市行之有年的常態。

不過,值逢巴拿馬與台灣斷交不久,總統府也提醒柯文哲說,當然,特別在這個時刻,當台灣面對外交上不當打壓的同時,國人也深切期待,各界都能團結一致,類似的交流互動,應適切表達國人的民意,對兩岸關係長遠發展才有真正助益。

對於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說法,黃重諺說他要引用論語中「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有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無兄弟也?」

黃重諺引述的話語出倫語顏淵篇,意思大概指,君子對事敬慎而不出差錯,對人恭敬而有禮貌;那麼天下的人,都可以做你的兄弟。君子何必憂慮沒有好兄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