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雙城論壇」活動最後一天,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下午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現場氣氛融洽。相較於張志軍高談「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與家和萬事興」等具有高度政治意涵的談話,柯文哲則強調,台灣的強項在醫療、高素質的公民與垃圾不落地等。

張志軍說,他很高興有機會見到柯市長,並訴說2013年第一次參加雙城論壇與郝龍斌會面的情形。

可能受到綠營群眾對「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的高度不滿,柯文哲在「柯張會」致詞時完全不提「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倒是張志軍重複強調,家和萬事興的概念。

柯文哲致詞指出,他首先非常感謝三天來(上海市)給我們的協助跟幫忙。事實上,他到大陸應該以經20次,上海有很多變化,每次來都覺得「哇!上海進步很多」。

他說,上一次是兩年前來過,覺得這裡的新建築又多了不少,整體市容進步很快,欣欣向榮,他相信大陸也是這樣。

柯文哲表示,我們把它定義一個兩岸城市的學習,我發現你們有幾個優點,很明顯地贏我們,包括電子商務、物流、都市計畫,還有都市更新,尤其,長江大橋4年就可以蓋完,效率、速度、工人品質都是一流,相當不錯。

有關電子商務和物流方面,柯文哲說,他會另外再組團來學習,屆時再請上海市政府幫忙。

在都市計劃方面,我們的都市更新也有值得驕傲的地方,醫療我們比較強,但在硬體設備方面,因為大陸比較有錢,硬體設備也不錯。然而,台灣的醫療社區化,再服務的LEVEL(水準)更高,服務的社區醫療是我們的強項。另外,環保也是我們的強項,這牽涉到公民的素質。

接著,張志軍問柯文哲,「你們叫垃圾,我們叫拉雞」,柯說,我們的垃圾不落地, 垃圾分類再減量,台北市都做得蠻成功的。因為台北市民素質夠高,推動一次性餐具都蠻順利的,不許用塑膠瓶水、不可以紙杯外賣飲料、紙張降到60%等政策都很順利。

柯文哲強調,環保醫療都是我們的強項 我們也是不吝於跟上海市交流。

跟隨柯文哲到上海參訪的台北市議員都出席「柯張會」。   圖:周煊惠/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攝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   圖:周煊惠/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柯張會現場。   圖: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