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林全曾表示前瞻基礎建設「沒有任何區段徵收」,「報導者」今(3)披露軌道建設中有18項涉及區段徵收,林全表示他可以向社會大眾「道歉」;黃國昌今(3)天在臨時會朝野協商時,續追問在場的交通部長賀陳旦是否遵守5月22日委員會詢答時,承諾他「排除不必要區段徵收」;賀陳旦則重申軌道建設「避免區段徵收」立場。

黃國昌下午於臨時會協商前瞻時,建議蘇嘉全在程序上,應直接讓委員面對官員一問一答,他質問賀陳旦於5月22日在交通委員會時,答應條例中新的計畫一定不用區段徵收,看到今天報導說林全院長不願承諾不用區段徵收,讓他感到困惑,「到底是賀陳說了算,還是院長說了算?」

賀陳旦則重申,委員會確實有表達「避免使用區段徵收」,目前38項軌道建設中,只有1項用「區段徵收」,是併同航空城的桃園捷運綠線,至於淡海線(註:應指「安坑輕軌」)部分則是地主希望有選擇;至於軌道建設其他部分,「不採取區段徵收是原則」賀陳旦說,目前軌道建設之所以可以避免徵收,因為軌道沿著道路等既有公共設施;而車站附近大部分可以與民眾做商討,避免膨脹去做區段徵收。

交通部長賀陳旦則於5月22日交通委員會接受黃國昌質詢時表示,「車站部分應該不需要『區段徵收』;可以以『一般徵收』辦理。可以在可行性研究裡面再做考慮,應可排除不必要區段徵收。」並且在黃國昌詢問是否贊成在「前瞻條例」中,明定不會有「區段徵收」,並且一切透明舉行聽證,賀陳旦也表示「我想應該是,沒問題。」

而林全4月27日也曾表示前瞻「絕對不會有大量迫遷和徵地的情形。」又於5月19日向郝明義表示「我不想把這種爭議扯進特別預算裡,所以這次沒有任何區段徵收。」;但今天「報導者」披露38項軌道建設計畫中有18項涉及區段徵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