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3)日進行「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朝野協商,包括時代力量在內的在野黨一致要求將前瞻條例退回委員會重新審查,不過立法院長蘇嘉全說,該草案已進入院會審查,要怎麼退回?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說,退回委員會是違法。

雖然今天民進黨為了護住院會主席台,一早就占上表席台,不過蘇嘉全主持會議後就退下,但卻引發國民黨立委不滿,認為民進黨預設立場毫無誠意,並要求行政院長林全到立法院報告,而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也要求前瞻退回委員會審查。

親民黨總召李鴻鈞希望全案回到委員會審查,林全也應到立法院備詢。徐永明也說,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在委員會沒有做過實質審查,應該回到委員會做實質審查,但前提是不要鬧事;國民黨總召林德福也同意退回委員會,並支持林全到立法院報告。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的程序已經走到院會討論事項這一步,怎麼再回委員會審查,請拿出法條來。

下午國民黨開完黨團會議後,藍委林為洲等五人也霸占主席台,還高喊來抬我呀,大家輪流坐坐看,讓主持朝野協商的蘇嘉全感到無奈與不滿,在下午的朝野協商中,再次呼籲朝野不要霸占主席台。

不過,國民黨團書記長王育敏在協商時,對蘇嘉全的呼籲不以為然,她要求蘇嘉全讓已登記的委員可以發言,並優先處理前瞻條例退回委員會;但蘇嘉全說,案子進入院會審查要怎麼退?藍委蔣乃辛說,只要朝野各黨都同意,經廣泛討論後就可以退回。

王育敏也說,退回委員會審查是三個在野黨都有的共識,只要民進黨答應就能做;柯建銘更激動的說,朝野協商也要依法協商,不能違法,退回委員會就是違法,「違法怎麼處理」。

蘇嘉全說,退回委員會一定要朝野4個黨團都有共識,因此是否退回委員會,交由朝野政黨各自協商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