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反毒政策成效,新北市政府成立「毒品防治辦公室」,於今(3)日揭牌啟用。目前整合了各局處資源,分三個組別辦理相關業務,個別負責做預防宣導,處遇扶助以及緝察毒品來源,提高防毒成效。

新北市長朱立倫解釋,毒品防治辦公室是整合原來分散在個個局處或地方、中央相關的資源和人力。工作也會朝三大面向去執行,分為預防宣導組、處遇扶助組,以及緝毒溯源組。

預防宣導組結合校園、少輔會以及其他民政體系,進行防毒宣導;處遇扶助組會以個案評估,進行緩起訴付命醫療,由醫療的介入協助戒毒,經專業評估後判定結案標準;緝毒溯源組則是把警察系統下的外勤、刑大預防與偵察整合成為一組,分別針對毒品來源、毒犯定期檢驗等業務作指揮。

朱立倫表示,成立毒防辦最主要的目的是,讓沒有接觸到毒品的人能夠拒絕毒品,對於高風險或是已經接觸到毒品的人,希望能夠找到源頭,同時也幫助吸毒對象戒毒,降低毒品之害。

新北市衛生局局長林奇宏正在解說防毒辦公室的運作與規劃。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