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3)日由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開朝野協商,處理「前瞻基礎建設條例」,在野三黨都表達「退回委員會重審」立場,但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受訪表示,「法的問題沒有任何協商空間餘地」,強調依法只有三條路可以「重付審查」,應該按程序走。

柯建銘表示,今天重點在「朝野協商」,最基本要談程序怎麼進行,但三黨說要重回委員會是「絕對是不通的」,因為臨時會議程已經確定,上午院會也已宣告要協商處理前瞻條例,程序已經走到這裡。

至於要怎麼重付審查?柯建銘提出3條路,他表示按「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很清楚,對條文內容有意見,要退回可以「重付審查」,但他強調程序上,第1條路是在院會「大體討論」後重新交付審查;第2條路是大體討論結束,進入到二讀會時,有問題可以重付審查;第3條路是,三讀完畢後還是覺得有問題,可以退回委員會。

柯建銘以年改法案舉例指出,三案三讀通過後,都有提出過「全案重付審查」並經過表決,他強調「法的問題沒有任何協商空間餘地」,現在提回到委員會審查是「不可能的事情」。

至於時代力量說委員會沒有好好詢答,柯建銘認為經過6次公聽會也詢答結束,如果委員會因衝突而無法處理,現在部長也都在協商現場,可以一條一條問、照程序走沒關係。

至於國民黨上午、中午兩度佔領主席台,柯建銘表示要佔領就佔領,但總之程序往前推,至於要求林全來做報告,他認為都不可行,嗆說「要有基本法律常識」。

至於國民黨可能夜宿立法院,柯建銘說「我是原始的發明者」,他很清楚國民黨要把時間拖光,但重點還是希望大家好好來談,三天臨時會時間照軌道進行,爭議的內容如區段徵收、排除預算法都可以談,但要進入實質協商。

但柯建銘最後也強調,黨團對於週三前完成三讀是有「固定看法」,不可能放任一直虛耗,他說國民黨戰就戰沒有關係,現在先「稍微容忍一下」,但最後「誰聽誰的還不知道!」柯建銘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