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3)天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早上國民黨團抗議民進黨團一早佔主席台,蘇嘉全院長同意要求民進黨撤離,但到了下午朝野協商,主席台上卻被國民黨團盤據。針對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質疑上午朝野協商該黨籍立委登記發言卻不能說話,蘇嘉全下午回應指出,黨團協商是以黨團為單位,而非個別委員為目標,希望各黨團都能輪流發言,勿與其他黨團爭取發言時間。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進入第四次院會,處理備受爭議與關注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一大清早民進黨立委就已進入議場,霸占主席台,經一個上午的朝野協商,在野黨提出要將前瞻條例退回委員會重新審查,但民進黨團不接受。國民黨團中午召開黨團大會後,下午協商前就已經搶先站上主席台。

林德福在黨團大會會後受訪時訴求前瞻條例退回委員會重新審理,他說,可用「特別條例專案報告」方式送回委員會,並請行政院長林全報告,以及要求部會首長與會出席接受質詢,尤其一手策畫的張景森更應該就整個規劃作詳實報告,「既然你敢策畫,就一定要到委員會接受大家對你的意見與看法」。

林德福表示,上午協商各黨輪流踴躍發言,但他認為時代力量、親民黨席次較少,希望蘇嘉全能按比例調整分配發言,不然國民黨早上有幾會出席的委員都無法表達意見。

蘇嘉全下午協商一開始就回覆指出,黨團協商是以黨團為單位,大家代表黨團出席協商,讓各黨團採取輪流表達意見,而非與其他黨團互爭時間;協商就是四個黨團要簽字,否則大家都知道要照議事規則,至於「各黨想得到什麼、想退讓什麼,希望各黨團能明確表達出來」。

林德福於黨團大會會後受訪時訴求前瞻條例退回委員會重新審理。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