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下午四點半在虹橋迎賓館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晤,「柯張會」場外現擠滿大批媒體,柯張握手10秒鐘,兩人一起談笑風生,有說有笑。現場氣氛熱絡,兩人還要一起共進晚餐。

柯文哲對外交官出身的張志軍說,他(柯)在美國待過,在那邊時花了三天時間,才比較適應英文、腦袋才轉得過來。不過,柯文哲提到,如果是講中文的話就沒什麼隔閡,因為是共同的語言、共同的民族,溝通比較沒有問題。開放媒體拍攝十分鐘後,隨即閉門會談。

柯文哲2015年到上海時,僅與時任上海市長楊雄會面,這次除了見到上海市長應勇之外,返台前與張志軍見到面,上海台辦對於雙方會晤地點保密到家,直到柯張會登場前一個多小時,才告知台灣媒體團。

有趣的是,郝龍斌2013年7月2日率團抵達上海,郝龍斌與張志軍也是在上海虹橋迎賓館會談。

雙城論壇最後一天,台北市長柯文哲返台前夕,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原本定調為「城市交流」的雙城論壇,增添許多政治意涵。

民進黨籍總統蔡英文去年520上任後,兩岸關係緊繃,今年陸續發生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遭拒、NGO工作者、民進黨前黨工李明哲遭中國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逮補、台巴斷交等事件,有學者分析,兩岸關係從冷和平走向「熱對抗」。

目前,兩岸官方交流已經停擺,這次柯文哲出訪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備受矚目,外傳「柯張會」時間遲未確定,就是因為張志軍要觀察柯文哲在雙城論壇表達的兩岸論述。柯在致詞或受訪時數度提到「兩岸ㄧ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等言論。

柯張握手10秒鐘。   圖:周煊惠/攝

柯張談笑風生。   圖: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