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 (3) 天上午與美國總統川普進行通話,雙方同意將在20國集團 (G20) 峰會期間會面,川普在電話中提到兩大議題,就是北韓與貿易問題,而習近平也提及了中方重視美國堅持的一個中國政策,期待美國切實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白宮公布了川習今早的通話內容,川普在電話中向習近平提出北韓核武及彈道飛彈試射威脅升高,而雙方都重申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承諾。

對於上週,美國在北韓問題上制裁中資企業,還宣布對台軍售等議題,習近平在電話中表示,這些都是美中關係的消極因素,他強調中方很重視川普重申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希望美方切實按照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習近平強調,美中雙方應該按照海湖莊園達成的共識,牢牢把握中美關係發展大方向,堅持相互尊重、互惠互利的原則,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動中美關係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進展。 

川普表示,美中兩國擁有廣泛共同利益,美國政府也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這一立場沒有變化。

白宮在新聞稿中未提到,中國是否就有關近來美國行政部門對台軍售及立法部門相關友台立法草案向美方提出關切。兩國元首同意在德國漢堡舉行會晤,就共同關心的問題繼續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