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世代智庫今(3)日發表最新民調。出席的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表示,對於42百多億元軌道建設,張勝雄表示,他是「部分支持、部分反對、部分有條件支持」;而都市內鐵路立體化部分,多數的運輸界學者都是反對的,因為對台鐵運量沒有幫助;且對所謂「都市縫合」的說法,他也有所保留

台灣世代智庫今日上午發表最新民調。張勝雄出席記者會時還開玩笑說,在座都是綠色的民意代表,「我可能也會歸類為泛綠的學者專家」。不過,被問到軌道建設,他則說,他的立場是「部分支持、部分反對、部分有條件支持」。

張勝雄表示,這4千多億軌道建設,可以分成三個部分。其中,89百億元屬於台高鐵整合及台鐵升級部分,這部分很多運輸界的同仁都表示支持。

張勝雄表示,另外1/4,大概1千億元的台鐵立體化建設,大部分同仁是持反對態度。因此,這個立體化建設對台鐵目前營運是沒有幫助的,而且是有損害;因為這建設沒有造成台鐵運輸效能提高。

張勝雄表示,所謂鐵路造成都市破裂、需要縫合,其實是過去軌道建設謬誤。「前站、後站」發展不均是事實,但這並非鐵路所造成,而是「車站設計」使然。他舉日本、德國及歐洲很多比台北還大的城市,並不認為鐵道會造成都市的破裂、而需要去縫合。

至於軌道建設裡,都市輕軌或捷運部分,張勝雄表示,學界支持與反對各半。但他認為,這主要著眼地方政府是否有決心、能力,在交通建設上,限制小汽車使用,讓軌道有一定運量;且在土地開發上有些配合,讓場站能夠逐步發展,培養出足夠運量。也就是,將這個建設當成都市發展的動力來源,透過都市土地利用、都市計劃、交通建設、產業結構或是在政府補貼上也些挹住,或許這個會可以成功。

張勝雄表示,但如果僅僅將都市內軌道建設視為交通運輸建設,他可以預言這個軌道建設是會失敗的。他說,柯文哲講的很對,包括北捷雖然運量很高,但不是很成功。

不過,出席的王定宇立委則替南鐵東移、地下化政策辯護。他說,立體化固然對台鐵營運沒有幫助;鐵道不立體化,光台南青年路的平交道早晚交通阻塞情形,或火車每一年都要撞死12個人,都看得到這個效益;這不單純是都市縫合而已,鐵路沿路包括這些旁邊居民的生活品質,也會提升。

對此,張勝雄則表示,他不完全反對立體化,但錢要花在刀口上。以現在穿越鐵路道路為例,不是高架化就是已地下化;即便將鐵路立體化,改善了平交道,還是有紅綠燈號誌。

他舉大臺中地區山海線鐵路雙軌高架化建置計畫可行性研究為例說明,台中鐵路高架化後,交通運輸量與車速雙雙都降低了。

至於南鐵東移,台南市府表示,原居民遷移後多出的空間將做公園,張勝雄則說,那個帶狀公園可以做什麼?捷運北淡線帶狀公園有做什麼嗎?有多少人會使用。單純就鐵路而言,營運並沒增加。如果這個完全是為了都市建設,那就應該由市政府自己提案去花錢做都市縫合。但現在則是「詛咒給別人死」,因為錢主要是是台鐵、中央政府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