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3)日處理「前瞻基礎建設條例」,上午由立法院長蘇嘉全召集朝野協商,場內國民黨、時代力量兩黨,與場外經濟民主聯合等民團,都主張前瞻條例應重回委員會「實質審查」,立委柯建銘則表示「回到委員會是不可能的事情」,並說「公民團體來這裡說也沒關係」。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表示,條例與計畫是兩回事,計畫藉由條例授權提出,執政黨主張預算階段林全應該進行報告與詢答,但時代力量認為,條例階段就希望院長報告。黃國昌主張,條例審查在委員會階段已經「實質空洞化」,一邊在鬧、一邊在念條文,立委的詢答職權被「掏空」,他質問「有哪一條在委員會真槍實彈討論過?」;他強調條例是「架構」,實質影響計畫內容,因此提出「前瞻條例」的行政院,必須面對條例中所有問題,把態度說清楚,不是透過執政黨立委幫他們緩頰。另外基於遵循「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他接受大體討論後再退回委員會。

柯建銘表示,不要再從頭審查,能夠好好處理都可以談,已經走到這裡,不要再回到委員會;他表示,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二讀會、三讀會都可以再提回到委員會審查,至於條文內容,他強調「合理」都可以接受,公民團體要來這裡說也沒關係,但回到委員會是不可能的事情。

蘇嘉全最後裁示,由於宏都拉斯議長已經在會客室,2點半再繼續協商。希望下午部會首長可以到現場,希望各黨團分配時間,各自黨團一個小時,要排誰發言自己先排好。但國民黨立委蔣乃辛發言時仍堅持,廣泛討論後有共識,就回到委員會處理,希望繼續討論「程序」問題,蘇嘉全則無奈表是,若要繼續「程序發言」,三天三夜都講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