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上海雙城論壇,一舉一動備受矚目,他此行亦是為台北世大運宣傳;台中市即將於2018年、2019年陸續有兩場國際級大型活動,花博與東亞青年奧運會,台中市長林佳龍應該把握此機會,藉此展現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

林佳龍對於是否要邀請中國參加花博及東亞青年奧運會,先前在市議會中數度鬆口,六月間回答的更明確,「如果市議會同意,他願意親自赴中國邀請。」

過去台灣的大城市在國際能見度上,向來以首都台北市以及港都高雄市為先。曾擔任外交部長及駐美代表的胡志強於2005年當選台中市長後,憑其對外交事務豐富的經驗,讓台中市多了很多國際視野,加上胡的祖籍在中國東北,又因兩岸全面開放,無論在觀光旅遊或是經貿發展,台中市在台灣各大都市中,與中國交流成效,絕對能名列前茅。

台中市政府日前發布新聞,依台中市人口增加的速度,今年底前可望超越高雄市,成為台灣第二大城市;而接連兩年台中市都有國際性的大活動,的確能讓台中市能實至名歸名列台灣第二大都。

2014年九合一大選結果,已透露出台灣政壇即將有大變化,果然2016年總統及國會選舉,台灣再次政黨輪替,民進黨從中央到地方完全執政,但相繼而來的是,兩岸關係急凍,影響層面極廣,而世界花博及東亞青年奧運兩宗國際性大活動,「中國」頓時成為關鍵因素。

2018世界花博,台中市是主辦城市,當然希望能邀到更多世界各大國的城市參與,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而且台中花博閉幕的次日,就是北京花園會開展日,如果能藉此機會讓兩岸接力,在國際花卉市場展現華人實力,再好不過。

林佳龍已經在台中市議會公開表示,花博是世界的花博,歡迎世界各國推動花園城市的地區都來參加,他並認為與中國來往,平常心就會水到渠成,如果議會作成決議要他前往中國大陸邀訪,他非常樂意配合。

至於2019年的東亞青年奧運會,中國本來就屬於參賽國之一,而且中國是體育強國,如果東亞青年奧運會中國缺席,主辦的城市面子肯定掛不住。就如同即將在今年8月於台北市登場的世大運,中國光是在團體賽缺席,在世界體壇就引起議論,有此前車之鑑,主辦2019年東亞青年奧運會的台中市,不能不未雨綢繆。

台灣二次政黨輪替後,迄今仍無民進黨籍的首長能風光登陸,無黨籍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赴中國參加兩岸雙城論壇前,部分深綠人士以及民進黨激進派均表達不滿,柯文哲當時說了句話,「連一個團結的台灣都很難對抗外界的挑戰,台灣實在沒有分裂的本錢。」這兩天柯文哲的一言一行也都受到關注,後續效應尚待進一步觀察。

無論柯文哲的中國行能否成功行銷世大運,接下來各界焦點必定會鎖定台中的世界花卉博覽會及東亞青年奧運會,中國的參與程度到底如何?

政務推動是延續性的,台北世大運是國民黨籍市長郝龍斌任內爭取到的,無黨籍的柯文哲必須完全承接;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及東亞青年奧運會則是台中市前市長胡志強任內敲定,如今由民進黨的林佳龍市長承接,林佳龍要把這兩場活動辦得更風光,就絕不能忽略「中國」這個關鍵因素。

中國會不會派選手參加東亞青年奧運會?連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都很關心。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