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參謀總長安紐 (Eduardo Ano) 今 (3) 天在廣播節目中透漏,菲律賓政府經過一個多月的清剿,終於把位於菲律賓南部馬巫德集團恐怖分子 (Maute Group) 包圍在馬拉韋市小部分範圍內;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日前巡視警營時的預測,「馬拉韋戰事大概再幾天就結束了」,軍方對此表示認同,但提出戰爭不是電影,還是需要時間。

菲律賓保安單位得知恐怖組織「阿布沙伊夫」 (Abu Sayyaf) 頭目哈比倫 (Isnilon Hapilon) 躲在馬拉韋市,於5月23日前往拘捕,結果與當地恐怖組織馬巫德集團成員爆發激戰至今。目前馬巫德集團恐怖分子現已被逼退到市4個小區域內的範圍內,大約1至2平方公里,人數約120至130名。

安紐表示,恐怖分子經過數週抵抗,人數已越來越少。但他補充道,由於目前恐怖份子ˋ所在區域有許多大樓,恐怖分子狙擊手躲在這些建築物裏不時放冷槍,軍方不能貿然推進,「現在的戰鬥是逐樓、逐層、逐戶地進攻,有時會跟敵人肉搏…你看電影以為很容易,實際到戰場看看就知道完全不是這樣!」

軍方迄今已擊斃317名恐怖分子,己方則有82人殉國,另有44名平民被恐怖分子殺害,馬拉韋市和周邊鄉鎮有40萬平民流離失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