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都議會選舉結果出爐,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慘敗,僅剩23席;而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導的「都民第一會」大勝,將取代自民黨成為東京都議會第一大黨。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安倍最快將於8月份重組內閣。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此次選舉,小池百合子創立的政黨「都民第一之會」連同盟友,共拿到79席,確定過半。反觀原本控制都議會的自民黨,卻由57席大減至23席,創下歷來在都議會最差的成績。

日本媒體指出,安倍可能最快下月重組內閣。安倍在首相辦公室3日一早接受訪問時表示,雖然選舉結果令人遺憾,但自民黨將深刻反省,找回為民服務的初衷。

這次投票率51.27%,較上屆多出7.77%。有分析家認為,小池百合子陣營大勝,對小池而言,未來成為首相的機會大大增強。

電視台主播出身的小池百合子原本隸屬自民黨,曾是日本第1位女性防衛大臣,去年未獲自民黨同意,逕自參加東京都知事並當選,上月初退黨,就大膽領導才成立半年的「都民第一之會」,在都議會選舉與自民黨對戰。她在日本政壇屬親台派,與李登輝交情相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