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日訪上海最後一天,外界持續關注他是否將於返台前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晤。雖然柯文哲此行持續強調為兩城市的「市政交流」、要大家不要賦予太多政治意涵,但稍早張志軍已確定下午將會見柯,也讓這次原定調「雙城交流」的論壇行程失焦。

柯文哲此次前往上海參加「雙城論壇」,由於張志軍剛好也在上海,屢次傳出將和柯文哲會晤的消息,但柯僅強調「客隨主便」、一直要求媒體不要賦予太多政治意涵,模糊台北、上海兩城市交流焦點。

柯文哲上午參訪上海長江隧橋管中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媒體詢問柯此行確定會見張志軍,陸續有消息傳出,但為什麼到最後一刻才確定會面?柯文哲回應時,再度強調「我的態度就是客隨主便、給人家方便就好」,他說,有時候人家早上要跑別的行程之類,他也無法要求一定什麼時間要跟人家見面,所以他這次到上海一切尊重對方安排,「大家方便就好」。

柯文哲說,他相信上海要舉辦,一定會有要辦好的壓力,所以他很相信上海方,「客隨主便是一個行程安排的主要原則」。

柯文哲也強調,跟張志軍會面,「該講的一定會講」。但他坦言,如果可以的話,希望這次主題不會失焦,「這是兩岸城市的交流」、「這是一個社團、民間企業、青少年,甚至是大學的交往,先把目標、目的確認」,剩下的就「先增加善意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