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派遣史塔森號飛彈驅逐艦(USS Stethem DDG-63)行使航行自由權,進入南海西沙群島的中建島12海浬範圍內,此舉引來中國外交部強烈抗議,該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抨擊,美方此舉嚴重侵犯中國主權,是「是嚴重的政治和軍事挑釁行動」。

史塔森號飛彈驅逐艦進入中建島12海浬範圍內,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美軍第2度在南海行使航行自由權,挑戰中國的底限用意相當明顯。

果不其然,中國外交部2日深夜發出強烈抗議,發言人陸慷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證實,美國史塔森號飛彈驅逐艦進入西沙群島海域後,中國隨即派出軍艦與戰鬥機對美艦實施警告驅離。

陸慷表示,美方打著「航行自由」的旗號,再次派遣軍艦擅自進入「中國西沙群島領海」,違反中國法律及相關國際法,嚴重侵犯中國主權,破壞有關海域的和平、安全和良好秩序,危及中方島上設施及人員安全,「是嚴重的政治和軍事挑釁行動」。

中方敦促美方,必須立即停止此類挑釁行動,否則中方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