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 (3) 日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立法院長蘇嘉全在開會後召集朝野協商。由於朝野關切該法案,不少委員到協商會場表達意見,引發場地太小,朝野立委互嗆爭議;蘇嘉全出面打圓場,要請大家喝青草茶消消火。

由於擔心國民黨今天可能霸占主席台癱瘓議事,讓院會無法進入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周春米等人,一早就先坐在主席台,不過9點時蘇嘉全宣佈休息協商,綠委就退場。

由於院會層級朝野協商一向都在議場三樓舉行,但因朝野立委都關心前瞻基礎建設,不少立委到場表達意見,加上涉及之行政單位也較多,因此場地顯得有些小,不但立委沒位子,連部會首長都沒位子坐。

藍委盧秀燕發言希望換場地,她表示,三樓協商場地太小,連國民黨總召林德福都沒有位子坐,她建議院長將場地換到群賢一樓或是九樓大禮堂,讓關心的立委都能參與協商。

不過,蘇嘉全說,目葥只有議場三樓會議室才方便多角度實況轉播;一旁的時代立量黨團總召徐永明則嗆說,就是因為國民黨委員在委員會杯葛,讓委員會無法審查,現在協商才會擠成這樣,雙方因此引爆口角。

蘇嘉全見狀立即打圓場,他表示,「我們是有水準的國會,大家要講禮、多溝通,等等買幾杯青草茶請大家喝」。

不過隨後朝野仍就程序問題爭議不休,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認為,前瞻應該回委員會重新審查,而且行政院長林全都已在各媒體接受專訪,不如就來立法院說明清楚。

徐永明也說,前瞻根本沒在委員會好好討論,不是潑水就是翻桌,民進黨還要限定時間出委員會,重大議案不能多討論,「連問題到沒問就要進入朝野協商」,他們支持林全來院報告,法案退回委員會重新討論。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說,依規定法案未進入院會審查,重回委員會或是進入二讀程序都有可能,但一旦進入院會審查就不能再回委員會,上午院會開始時國民黨不在場,院會既已進入審查就無法再回委員會審查,至於內容要再修改,都可以再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