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上周剛處理完年金改革,今(3)日起將處理備受爭議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國民黨團新任總召林德福今天上午出席朝野協商前受訪表示,依照協商過程去審視民進黨是否釋出善意,再次呼籲8900億前瞻預算為人民的血汗錢,國民黨認為預算應砍為4年5000億,若民進黨最終無展現任何善意的話,國民黨必定抗爭到底。

對於民進黨欲在此次臨時會中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的目標,林德福認為身為在野黨一定要嚴正監督,即將通過八年8900億預算的前瞻建設都是民眾民脂民膏,再次呼籲執政黨錢要花在刀口上。

他說,從一開始到現在,民進黨從沒展現要修正、退讓的意思,尤其很多縣市的舉債已經達到極限,沒有舉債空間,另外因為是重大建設,幾乎都要有自籌款,各縣市尤其是綠營執政縣市,幾乎都無法拿出自籌款,未來這些建設要怎麼做,都是問題。

林德福除了指出政府一昧規避舉債疑慮,還直批民進黨尚未提出前瞻建設的經濟效應評估與環評報告,他說,條例裡面存在諸多問題,尤其在非都市計畫的區域裡面,直接由中央政府訂定、排除地方,等於是「天條條例,中央講的算」。

至於國民黨會不會採取武鬥策略,林德福表示看民進黨有無釋出誠意,也就是有無可討論的伸縮空間;另外他認為最重要的是先把軌道建設計畫裡不妥當的部分,最少要砍到一半以上,並呼籲蔡英文總統不能再像英皇一樣下指令,將條例與預算綁在一起,在此次臨時會強渡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