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3)天處理前瞻基礎建設條例,經濟民主連合等民團在立法院康園餐廳外呼籲「停審前瞻」,希望民間版付委後再併案審查;發言人許博任語氣強硬地預告,如果民進黨拒絕,他預告民進黨政府垮台的起點就是從「前瞻計畫」開始。

經民連發言人許博任表示,民間版也是「通案」規範,希望未來任何特別預算,都要通過特別預算,不能個別計畫提個別條例;也明訂行政院若提特別預算,必須是年度預算無法編列的才可動支;此外也納入各類影響評估、行政聽證程序、民眾參與等規範。

「30年計畫再等3個月又何妨?」許博任說,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主動表示願意成為民間版提案人代為提案,但他強調,民間版立法結構與院版前瞻條例不同,用「修正動議」處理有難度,因此希望臨時會庭審,秉持「委員會中心主義」在交付委員會審查後,與其他版本併案細緻地審查。

許博任強硬指出,318學運是從「翻過康園側門」開始,最後導致國民黨倒台,他希望民進黨不要重蹈國民黨覆轍,導致國會民主失靈。如果不給民間版共同併案審查,預告民進黨政府垮台的起點從「前瞻」開始。

「3個月準備,想要3天通過。」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表示,民主社會的本質,是不同意見也應該聆聽並對應調整,他認為前瞻條例最大爭議是,行政院只用3個月時間準備出來,因而草率、漏洞百出,而立法院臨時會竟希望3天通過。

郝明義說,過去委員會在「一個字沒有討論」、「行政官員沒答辯」的情況下就送到院會,而行政院主計總處朱澤民主計長希望週四就送預算進立院,是把人民當空氣,他質問「為什麼要破壞民主機制到這種程度?」

郝明義建議,所有曾經投給民進黨立委的人民,應打電話給選區的立委,跟他們說支持民進黨國會過半是要監督政府,不是當投票部隊護航,一個字沒討論進到院會,不會覺得羞愧嗎?他指出,前瞻程序草率,是佔國會多數的民進黨立委的責任。

針對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在上月29日表示「(民間版)在下會期提到立法院排入議程進入審查,未來國家重大基礎建設條例以後還是會用到。」台大國發所劉靜怡教授痛批,既然前瞻基礎建設重要,也認為民間版提案不錯,為什麼不停下來在委員會好好討論。她認為,如果民進黨政府不在乎程序、不在乎人民的錢怎麼花,「這樣總統跟馬英九有什麼不一樣?執政黨跟國民黨有什麼不一樣?」

現場也發生一段插曲,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蔣萬安、許毓仁欲從康園側門進入,但側門大門深鎖且有警方駐紮,黃昭順與警方發生口角衝突,最後警方退讓解開大鎖讓黃昭順進入。

郝明義3日痛批執政黨,前瞻條例與計畫是「3個月準備,想要3天通過。」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