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3)天預計處理「前瞻基礎建設條例」,時代力量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立場,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時力基本立場是不打架、不表決,用嚴審態度。立委黃國昌則呼籲國民黨不要再鬧了,誠實面對馬政府所犯下錯誤並告訴人民「做錯了」。

徐永明說,審前瞻條例的基本立場是不打架、不表決、用嚴審態度,他認為年金改革的困難題目都可以做到實質審查,未來三天呼籲兩黨不用打架、強行表決解決問題,新國會不應惡性循環下去;如果國民黨一邊動員人、一邊動員委員,就不是實質審查而只是政治表態。

徐永明主張,前瞻條例在經濟委員會沒有實質審查,本週臨時會應先重回委員會實質審查;若民進黨若不支持,希望院會時林全院長能到院報告,並率領相關部會首長、政委進行詢答,徐永明質疑,院長可以與委員、郝明義碰面,可以上媒體,「為什麼不能上院會來報告?」並連強調4次。若前兩項提議都無法獲得支持,那麼等下蘇嘉全召集協商時,林全應該到場進行實質討論與審查。

立委黃國昌則一連強調2次,希望民進黨政府不要犯跟馬政府時期相同錯誤,他指出馬英九執政8年,透過數次舉債,留給下一代超過1.5兆債務,有達到當初推銷這些計畫的預期達成效益嗎?沒達成效益,當初的決策人員有被咎責嗎?他表示,審計部清楚糾正馬政府時期高額舉債,推動擴大公共工程建設未達預期效果,然而被追究違法失職的人數是「0」。他認為,不應透支下一代未來,拿納稅人荷包開玩笑。

黃國昌表示,他贊成台灣產業轉型,但要求前瞻條例必須有公民參與、退場咎責機制,希望舉債所進行的建設,能夠符合台灣的需要,迎向下一代所面臨的挑戰,也要擺脫過去「重硬體、輕軟體」的印象;當前瞻條例排除「舉債只限資本門」的限制時,他質疑為何沒有「人才培育計畫」。

黃國昌也指出,依照「公共債務法」,每年預算規模約2兆,舉債上限將近3000億;林全曾告訴台灣社會,具體數字沒有一年會超過3,000億,因此希望民進黨支持時代力量提案,不超過公共債務法15%的上限,是財政紀律展限,也對下一代負起責任。8年8900億,很清楚看到如果林全提出舉債計畫是真心誠意的,還要排除「公共債務法」每年舉債15%的上限。

針對國民黨,黃國昌呼籲「不要再鬧了」,委員會的審查空間就是被國民黨「鬧掉」,也呼籲國民黨要誠實面對馬政府時期所犯的錯誤,徹底檢討並告訴台灣人民「做錯了」,新政府也不應該重蹈覆轍。

針對民間版提案,黃國昌表示,時力有提出黨團版,但民間版很多理念與訴求時代力量也支持,肯定公民團體對於這件事的努力與付出,也希望有併案討論機會,才採用委員個別連署方式。但他強調時代力量不可能跟國民黨共同提案,也與公民團體表達過。他強調時力黨團版也納入很多民團訴求,如果退回委員會審查,協還是會以時力黨團版作為基本立場。

立委高潞以用表示,臨時會時很少經過公民參與與討論,公民團體希望不管特別條例與計畫,能經過更嚴謹、實質的審查、討論;她強調資訊公開,歐洲進行大型基礎建設會資訊公開讓人民審閱,所以有「綠皮書」的提出。只看到粗糙、粗暴過程,希望不要延續過去操作模式,針對執行後造成的爭議,必須有咎責機制,因此也主張臨時會必須重回委員會實質討論、審查。她也呼籲,不希望國民黨透過動員讓協商破局,理性討論將未來城鄉想像與藍圖打造出來。她也指出,4,000多億「軌道建設」可能涉及土地徵收,委員會未討論會徵收多少土地,造成多少人無家可歸,行政官員也未給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