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3日下午出席天下雜誌36周年及「幸福台灣味」發表會暨論壇,並參與現場「小英的食問食答」活動。在20題,蔡英文答對了19題,主持人還封她是「冷知識王」,隨後,蔡英文則說,「回答之前我必須要誠實的說一件事,剛才遊戲的答案,之前我大部分都看過答案了」。

〈天下雜誌〉今日舉辦創刊36周年活動,並以「幸福台灣味」作為活動主題。天下雜誌總編輯吳琬瑜表示,她覺得,台灣食材這麼豐盛、台灣菜這麼好吃,但是為什麼賣得這麼便宜呢?她認為台灣菜在世界餐飲地位應該獲得更好的對待。這個活動就是追尋台灣飲食的身世、認同及價值,以及如何在世界發光發熱。

動也安排總統蔡英文與4位小農代表一起參加「小英的食問食答」,也就是提出20個食材,進一步詢問這些食材的「冷知識」等等。例如,「薑母鴨的組成」、或「愛玉的命名由來」、「哪種魚在台灣的養殖歷史超過四百年」、「軟絲是烏賊嗎?」等

結果20題裡,蔡英文答對了19題,主持人稱讚說她是「冷知識王」,還稱呼「小英總統這麼厲害,對台灣食材瞭若指掌」。

結果,蔡英文稍後自爆說,「回答之前我必須要誠實的說一件事,剛才遊戲的答案,之前我大部分都看過答案了」。主持人接口說,「好誠實」。

其中,影片裡也有小農問說,「請問總統,知不知道奇美部落在哪裡?」結果,稍後主持人再重述問題時居然問蔡英文說,「知不知道花蓮縣吉安鄉在哪裡?」

蔡英文接著說,「吉安鄉在花蓮」;然後她接個冷笑話「因為我有選舉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