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就在德國召開的20國集團(G20)峰會及「川習二會」前夕,史塔森號飛彈驅逐艦(USS Stethem DDG-63)行使航行自由權,進入西沙中建島12海里範圍內。這是川普上任以來,美軍第2度在南海行使航行自由權。

在北韓問題上,川普明白說出,美國已經沒有耐心,更採取行動制裁與北韓有往來的中資企業、銀行與中國的民眾;美國宣布對台軍售,連續出招已然引發中國不滿,川普再度施壓,讓美國海軍史塔森號飛彈驅逐艦巡航進入中建島12海里內,劍指中國,挑戰南海主權的用意十分明顯。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日前公布南海最新衛星空照圖,中國大陸已占領中建島,並在南沙群島人造島礁上進行三大工事,包括安置飛彈的庇護設施、雷達通訊系統及大型地下建物。美國並不承認北京政府對中建島的主權。

川普一週來多項舉動,都針對中國宣稱「不可挑戰」的核心利益而來,除引起北京不滿,也不會為可能的「川習二會」營造良好氣氛。

儘管美國太平洋艦隊發言人奈特(Matt Knight)不證實行動,但他告訴CNN,那是美國海軍例行作業的一部分,他還以去年為例指出,過去一年美軍挑戰22個國家的「過度海權聲討」。川普上任後第一次採取類似行動是5月24日,美國飛彈驅逐艦「杜威號」(USS Dewey)駛入南沙群島美濟礁12海里內。

中共在南海的擴建與建築工事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