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台後,兩岸官方陷入僵局,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往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格外受到關注。總統府今(2)日上午表示正面看待城市間的交流,卻也呼籲「應適當表達台灣民意」。柯文哲對此表示,把台北街舞團隊帶到上海交流,就是把台灣民意帶到全世界的最好例子。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今日上午指出,兩岸城市間的互動,是地方交流的一部份,只要有助於增進雙方互相了解,符合對等尊嚴、不預設政治前提,這樣的互動,政府都正面視之,這也是過去以來民進黨執政縣市行之有年的常態。

不過,林鶴明也說,當台灣面對外交困境時,類似的交流互動應適切表達國人的民意,對兩岸關係長遠發展才有真正助益。

柯文哲下午到徐匯濱江海事塔戶外參訪完兩市高中生街舞交流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總統府聲明,柯文哲表示,這次世大運口號為「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讓世界看見台灣」,把台北的街舞團隊帶到上海進行交流,即是「讓世界看見台灣」,「我想這就是我們把台灣的民意帶到全世界,這就是最好的例子」、「以舞會友」。

媒體追問,柯文哲在雙城論壇上屢次提及「兩岸一家親」、「兩岸生命共同體」等論述,是否認為這兩句話充分代表著台灣的民意?柯文哲回應,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解讀,「一家親比一家仇好」,他強調,如果兩岸合作有利,那就應該合作,那如果合作不利就再說,但至少現階段大家互相學習、互相合作,「看得出來是有好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