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護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完整性,知名導演馬躍‧比吼等人今天(2日)在凱道上舉行「凱道沒有派對」活動,將連續播放蔡英文對原住民的道歉演說。

《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自218日公告以來,因為把「私有地」排除在傳統領域範圍之外,引發原住民族的不滿,包含了歌手巴奈、那布、導演馬躍等人,在凱道抗議130多日,仍不見蔡英文政府回應。

巴奈表示,在凱道抗議第一百天時,警方趁著大雨,利用人數優勢把凱道上的物品一一清空,之後便轉戰至捷運台大醫院站一號出口外。巴奈指出,630日當天是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的會議,當中完全沒有討論到傳統領域劃分的事情,也沒有提到知情同意權的問題。蔡英文在去年83日曾說「我懇請大家保持希望,過去的錯誤絕對不會重複。」巴奈反問蔡英文,要如何保持希望?

「果真是裝睡的人搖不醒!」那布也說,從捷運台大醫院站再次來到凱道,有近鄉情怯之感,像是回到部落的舊址,雖然短短一條路,卻想念過去的風情風景,來來往往多麼美麗,我們距離總統府僅四百公尺,但無知、愚昧讓這條路變得非常遙遠。那布說,在劃設辦法內可以清楚的看見,原本有180萬公頃的傳統領域範圍,突然變成了80萬公頃,剩下100萬去哪了?100萬公頃將近是臺灣四分之一土地,都要送給財團開發嗎?

巴奈最後無奈地說,每個人都站立在臺灣這個島上,這個島上發生的事情是每一個人的責任。人們出生的時候,沒有帶來一片土地,死後也帶不走土地,島上發生的事情,就是每個人的事情「沒有人是局外人,懇求大家守護島嶼、守護土地。」

巴奈表示,這片土地、島嶼的事情,就是所有人的事情,沒有人是局外人。   圖:鍾孟軒/攝

馬躍指出,6月30日總統府召開的原轉會議完全沒有提到傳統領域的事情。   圖:鍾孟軒/攝

那布說,原本有180萬公頃的傳統領域,現在把100萬公頃的私有地排除後,未來要開發也不用經過原住民族知情同意。   圖:鍾孟軒/攝

原住民族在凱道上排「沒有人是局外人」空拍圖。   圖:馬躍比吼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