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教總今 (2) 日對大學指考的國民命題發出評論,表示今年非選擇題的題目取材不盡用心,而在作文命題上面也缺乏創意。

在非選題的觀點闡述部份,全教總批評,今年非選擇第一題考「國際人才流動」部分,民國96年指考曾考過甲文的翻譯題,在素材取用上不盡用心, 另外,對文本的理解也有牽強附會之嫌。

全教總指出,甲文是藉有容乃大,強調逐客之非,重點並非談國際人才流動,以此為題有穿鑿附會之嫌。全教總也認為,乙、丙二則短文出處不明,且與甲文關聯度不足,取材有敷衍之嫌。

在作文命題的部分,全教總則批評缺乏創意。全教總表示,本文在命題上反映了現在學生過於重視自我意識,忽略自己在群體生活中該掌握的進退與態度,讓學生在書寫過程中學習自我檢視。本題與會考試題「在成長中,我學到了……」、與96年指考作文試題「探索」、104指考作文試題「審己與度人」在命題立意上有近似之處,缺乏命題新意。

也有其他國文科教師在分析整份試題後表示,今年特別強調閱讀素養,相較於以往閱讀理解居多,現在則重視思考和分析能力,著重社會相關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