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2)日舉辦「監督國會、滴水穿十」10週年感恩餐會,邀請名嘴鄭弘儀擔任主持人,同時,安排客家歌手林生祥帶來演出。許多貴賓受邀出席,包含了公督盟榮譽顧問李遠哲、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等。

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表示,公督盟已經監督國會10年,在這之間立委的行為有很大的改變,但國會改革還有很多要去推動。黃秀端舉例,立法院的調查權、聽證權,甚至同意權的行使方式都還需要繼續努力,以及立法院的專業化都有很多改善空間。

李遠哲也說,自從公督盟推動網路與電視直播後,已經淘汰了許多不適任的立委。在國會直播下,立委有更多的壓力,發言更謹慎、更言之有物。

鄭弘儀好奇想打探李遠哲口風,問問是誰被淘汰,但李遠哲始終不答。鄭弘儀又問「那是男生還是女生?」李遠哲則回應:「我不知道啦!」

黃秀端說,立法院還有非常多可以進步的空間,不期待他們可以一蹴可及,但至少可以看見立委們再努力提升立院的素質。

十週年感恩餐會擴大舉辦,會場有許多志工協助引導工作。   圖:鍾孟軒/攝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黃秀端表示,立院在個方面都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   圖:鍾孟軒/攝

主持人鄭弘儀。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