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今(2)日上午於東方濱江酒店華夏廳登場,會後台北市長柯文哲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柯上任後從未提「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卻仍能順利訪中,是否代表他已走出屬於自己的「兩岸新模式」?柯文哲回應時以「夫妻吵架」來比喻兩岸關係,雖然可能會把很多難聽的話講出來,但始終會「床頭吵、床尾和」。

台北市與上海上午舉行雙城論壇,上海市長應勇、台北市長柯文哲先後致詞,不約而同都提到「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接著舉行本屆雙城論壇主題「健康城市」專題演講,由台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上海市衛生計生委主任鄔驚雷進行演說,隨後兩市進行簽署包括台北市立大學與上海大學學術交流、台北市內湖區與上海市浦東新區、兩市推廣籃球運動、消費者權益保護等4項交流合作備忘錄。

柯文哲會後召開媒體聯訪記者會,對於媒體再問柯提及「命運共同體」、「兩岸一家親」之概念,台北市長柯文哲回應時再次強調,這次雙城論壇雙方皆清楚定義為兩岸「城市」交流,盡量不去涉及政治高層,「所以這只是表達一個善意的說法」,要媒體不要賦予太多政治意涵。他說,今天簽署包括籃球、區政交流、電子商務或社區大學等合作,盼從社團民間到企業的交流,都要繼續維持。

柯文哲指出,他在講稿裡特別提到兩個城市互相學習、互相合作,有效改善市民生活,這才是雙城論壇持續辦下去的目的。這個目標清楚,就是要讓兩邊的市民過更美好的生活。

對於有媒體詢問,過去市長訪中都會被要求承認「九二共識」或「一中各表」,而柯文哲上任後都從未提及或承諾,僅用「四個互相」、「兩岸一家親」就可通關,是否代表柯已走出兩岸的新模式?對此,柯文哲表示,他無法替任何人回答這個問題,但他以「夫妻吵架」比喻兩岸關係,雖然可能會把很多難聽的話講出來,但始終會「床頭吵、床尾和」。重點仍在雙方互相信任、互相了解,所以他在提出「四個互相」(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及互相合作)後,才會再提出「互相諒解」這個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