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文在寅30日與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宫舉行會談並簽署《美韓聯合聲明》。兩國商定,為實現朝鮮無核化,將採取施壓、對話並行戰略。美國也將動用所有軍事能力,為韓方提供威懾力量,如果條件成熟,將把美軍對韓軍的戰時作戰指揮權移交給韓國。

韓聯社報導,美韓聯合聲明有6項領域,包括加强美韓同盟、加強對朝鮮政策合作、營造公平貿易環境以促進經濟增長、加强其他經濟領域合作、作為全球性伙伴加强合作、美國同盟的未來等。

而美國總統川普華盛頓30日表示,現行韓美自由貿易協定對美國來說是「粗糙的協定(rough deal)」。川普在白宮向文在寅表示,「(美韓FTA)協定將較前大不相同,這對雙方都好,重新談判將對雙方都公正。」

在朝核議題方面,美韓商定把解决朝核問題當作首要課題,為了促使朝鲜走無核化道路,一方面施加最大力度的壓力,另一方面開放與朝鮮對話之門。川普在聲明中支持韓國在營造朝鮮半島和平统一環境方面發揮主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