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 (1) 日主權移交20周年,於上午9時,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新特首林鄭月娥演說時強調,確保「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在香港全面落實,她將擔任「一國兩制」的執行者、《基本法》的守護者、法治的捍衛者以及中央和香港關係發展的促進者,並依《基本法》的規定對中國政府和香港特區負責。

香港第一位女特首林鄭月娥今天正式宣誓就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監誓。她也強調,依法處理衝擊國家主權的行為,在經濟上也會「更宏觀」為香港謀出路,希望透過管治新風格,恢復巿民對政府的信任,這些都是她將面對公務生涯中最大挑戰。

林鄭月娥也引用《同舟之情》歌詞,勉勵港人共同努力:「還有希望能前往,還有親善眼光,騰躍於鬧市海港,愛在舊城窄巷,誰也經歷過迷惘,人間的恩怨幾許已淡忘,只須看見,有我在旁,為你一直護航」。

宣誓後,林鄭月娥帶領主要官員逐一向習近平握手及和觀禮者鞠躬。16名新一屆政府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也在政務司長張建宗帶領下,由林鄭月娥監誓就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