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印度長期在邊界互相警戒。雙方的部隊有時會紮營對峙,相距不到100公尺。近日因為北京當局在中、印、不丹邊界築路引發新德里不滿,雙方不僅互相放話,還各自增兵到邊界,局勢日益緊張。

中國本周稍早正式對印度提出抗議,指控印度邊境衛隊跨過錫金邊界,擅入西藏地區阻撓道路修築工程。

印度外交部昨日則譴責中華人民共和國解放軍部隊進入該地區,「單邊」進行築路工程。印度外交部的聲明指出,印度對中國近日的舉動深感憂慮,已向中國政府傳達該工程將明顯改變現狀,對印度造成嚴重的威脅。

不丹政府也對中國發表正式抗議,表示北京當局在中、印度、不丹邊境的築路工程違反中國與不丹之間的雙邊協議。 

中國與印度之間的邊界長達4,057公里,爭端領地的範圍甚大。不丹與中國之間並沒有外交關係,雙方也有領土爭議。

中國本周數度堅持,印度必須撤走「入侵」中方領土的部隊,並堅持依照1890年與殖民南亞的英國人所簽定的協議,中國領土有那片土地,有權在此興建道路。 

中.印兩國曾在1962年發生邊境戰爭。之後彼此都抱持戒心。這次爆發爭議的工程地點在印度東北省分錫金,當地人口稀少,但卻是連結尼泊爾、不丹與中國的險要之地。 

印度智庫「梵門閣」(Gateway House)的防衛安全專家巴迪爾(Sameer Patil)指出,中國知悉印度在錫金地區較為脆弱,刻意挑在其邊界築路,是在測試印度人的反應。 

中、印雙方曾在2014年於錫金與西藏邊界發生為期兩周的對峙。此次印度部隊越界阻撓中國興建道路後,雙方也都不願退讓,已各自增兵到前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