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說,北韓政權魯莽野蠻,美國不再忍耐;但也不忘當著南韓總統文在寅的面、提到南韓應公平均攤安全維護的責任,他更直言美韓貿易不公,揚言重談美韓FTA

川普和文在寅今天在白宮展開密集會談,兩人先在橢圓形辦公室會面、隨後雙方重要內閣成員也會晤對話,公開場合時、雙方話題聚焦北韓與貿易,川普在橢圓形辦公室與文在寅握手寒暄後、更當著文在寅及媒體的面直言,美國和南韓正重談貿易協定,希望對雙方都公平。

在雙方的重要內閣雙邊會談期間,川普更直言,美韓間的不公平貿易、造成美國對韓國龐大的貿易逆差,一定要改變。

在約一小時的雙邊會談後,川普與文在寅於白宮玫瑰花園共同發表聲明,大太陽下,先說話的川普火藥味十足,他指出,美韓正面臨北韓獨裁政權的魯莽野蠻威脅,美國會和日本、南韓及其他夥伴合作,以外交、安全及經濟手段共同應對;川普也在未點名中國大陸的情況下說,美國要呼籲區域和所有負責任的國家,一起執行制裁。

川普還說,過去對北韓「戰略忍耐」的時代已失敗多年,「坦白說,(美國的)耐心已經結束」;他重申,美國會保護自己及締約盟邦,但話鋒一轉他提到,美國對韓國有安全承諾,但雙方要確保在美國駐韓軍事上的開支、雙方得「公平分擔責任」。

提到貿易,川普更當著文在寅的面點名鋼鐵及汽車業,川普呼籲,南韓要停止鋼鐵傾銷,在汽車業的市場准入上、他也要南韓公平對待美國汽車產業。

更不忘批評美韓重談生效後的自由貿易協定(FTA),讓美國對韓貿易逆差增加了110億美元,這對美國不公,「你們知道是誰簽的、你們知道是誰想要的吧」,這不盡然是個好協定。

川普藉批評北韓核問題及美韓間的貿易失衡,目標對準的是形塑前總統歐巴馬政府時代的戰略忍耐是失敗的,美韓FTA是糟糕的。

一旁帶著翻譯耳機的文在寅表情變化不多,透過翻譯,他先感謝川普邀訪,並說他當選後、川普是第一個打電話祝賀他的外國領袖。

對應對北韓核問題,他說,他和川普同意要加強威懾,對挑釁「嚴厲回應」,雙方也會在「制裁與對話」上密切合作,北韓核問題必須解決,不能失敗,而北韓也不要低估南韓和美國對此的堅定承諾,並敦促平壤重回半島無核化的談判桌。

對於雙邊貿易,文在寅則簡短表示,韓美間的經貿夥伴關係,是兩國同盟未來發展的重要支柱,雙方承諾一起努力,促進經濟成長與創造就業,確保對雙方人民都更互利互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