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日下午啟程赴上海參加「2017台北上海城市論壇」(雙城論壇),這是自去年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兩岸官方互動停擺,首度有直轄市長訪問中國。雖然此行定調為「城市」交流,但傳出柯文哲有機會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且今日適逢中共黨慶日、香港主權移交日,格外引發關注。

此次採訪雙城論壇媒體陣仗龐大,光是台灣媒體就有26家、51名記者,2015年僅約30名記者。據上海市台辦指出,目前已有約115名中外記者報名採訪,遠多於2015年的約80名。

柯文哲昨日受訪強調,此行雙方定義為兩岸城市交流,少談政治高層問題。他也說,他代表台北市政府,對等尊嚴一定會注意,也不可能違反中央的基本原則。柯表示,他的態度很清楚,沒有想太多,自己也「沒要選總統」。

柯文哲預計在今日下午1點40分於台北松山機場先召開啟程記者會,下午4點左右抵達上海,參加由上海市政府舉辦的歡迎晚宴,柯文哲與上海市長應勇將一同出席。不過,柯文哲並未與媒體團搭乘同一班飛機。

北市府表示,台北市與上海市將簽署台北市立大學與上海大學學術交流、台北市內湖區與上海市浦東新區交流、兩市推廣籃球運動,以及消費者權益保護等4項合作備忘錄。

雙城論壇於2日上午在東方濱江酒店華夏廳舉行,論壇主題為「健康城市」。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分析,從這次中方選擇的舉行論壇的場地來看,這是曾舉辦APEC領導人峰會及系列會議的場合,顯見中國對柯的重視、禮遇。

中午柯文哲將受邀至上海第六人民醫院與青年醫生、醫學生午餐交流,並觀摩骨科手術,下午參訪徐匯區斜土街道江南新村居民區及徐匯濱江規劃館、出席兩市高中生街舞交流活動,晚上由台北市政府宴請與會代表。

3日柯文哲上午將參訪長江隧橋管控中心、崇明區社區、東灘島濕地、崇明區陳家鎮瀛東村及村史館、長江口中華鱘保護區等地,並於晚間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