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30) 日是台塑河靜鋼鐵公司坦承包商排放廢水,導致大量魚群死亡的一周年,當時台塑承諾賠償5億美金,不過,環保團體今日痛批,台塑與越南政府秘密協議,漁工無法獲得合理的補償,當地媒體甚至也遭到嚴密監控,要求台塑善盡社會責任,公布相關調查與檢討報告。

事發一周年,當時台塑承諾賠償5億美金,看似事情已經結束,不過,當地民眾透過天主教會指控,台塑河靜廠拒絕與居民建立溝通管道,也未將環保監控資訊公開,僅管台塑宣稱已在越南政府指導下,改善所有53項環保違規,但是,外界始終不清楚53項內容為何。

天主教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環境法律人協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等環保團體共同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台塑與越南政府秘密協議,漁工無法獲得足夠補償,飽受失業的痛苦,當地媒體也遭到嚴密監控。

環保團體呼籲,台塑應建置完整、透明、開放民眾參與的環境監控系統,善盡社會責任,提供受害民眾合理的補償,此外,政府也應修訂「新南向政策」與《產業創新條例》,將環境、社會與人權保障,納為赴外投資廠商的基本義務,以免經濟貿易的合作,變相為台灣企業剝削東南亞弱勢人民的生存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