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 (30) 日上午參加北市府民政局參與式預算活動時表示,明將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他代表北市政府,對等尊嚴一定會注意,也不可能違反中央的基本原則。柯還強調自己「沒要選總統」,要大家不要想太多。

柯文哲說,現在兩岸關係被意識型態卡住,狀況太僵了,既然這樣,就讓民間、企業和年輕人有溝通機會,雙城論壇設定的目標很清楚,有交流才有善意,有善意才能打破僵局,不能一直拖下去。柯還強調,他態度很清楚,沒有想太多,也沒要去選總統。

柯文哲被問及,傳中方擬好腳本,要柯闡述兩岸間「非國與國」的關係,對此柯強調「中國有中國的想法,我們有我們的堅持」,既然雙方定義是兩岸「城市」交流,就少談高層政治問題。至於媒體問及,這趟底線是否不談「一個中國」?柯則表示,該講的話「2年前」就講了,從頭到尾都很清楚。

雙城論壇7月2日將在上海舉行,此次論壇主題為「健康城市」,柯文哲7月1日抵達,晚上參加接風晚宴,將與上海市長應勇一同出席,另傳出柯此行將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會面。

柯文哲領軍的台北代表團,將下榻東方濱江酒店,而2、3日的參訪行程均由上海方安排,這也是民進黨政府執政後,台北市長首次前往中國。